close

2016.05.15

 

這篇寫得有點晚,主要因為最近工作上真的有好多奇妙的事件,造成諸多煩惱,也因為delay了固定的作息。不過呢,自己的人生要自己掌握,不要太輕易被別人給掌控了才好。

 

回歸正題,這部由Judy Foster導演的Money Monster,內有兩大演員,Julia RobertsGeorge Clooney。看到預告片時就自己還挺開心的,因為自己最近在寫得一個故事大綱,也是跟理財有關的故事,沒想到我跟導演心有靈犀啊。

 

我覺得整部片最令我震撼的一句話是it’s human finger prints all over it (全部都是人為因素造成的),這讓我想起四月份去聽得一場演講,那天的主講人一開場就說:我相信你們都是為了想要聽我報明牌才來的吧?沒問題,立馬給你們三檔標的,080002040817

 

大家一聽都笑了出來,這三檔標的分別是免付費電話的開頭、情色電話的開頭,最後是說『你爸有錢』。大家笑的原因是,當老師在念這12個數字的時候,在場的每個人真的都提筆抄寫,可見大家想賺錢的念頭有多強烈。

 

整部電影大多在攝影棚內,卻充滿了驚險與人命關天的情節。但最重要的,我覺得這部電影真的點出了小散戶的心聲啊!先別說華爾街了,光是台股,每年有多少散戶被坑殺?有多少人在股市當中賠光身家?就因為聽信了所謂的明牌,卻沒有自己再多加分析研究。但這該怪誰?應該說兩造雙方的責任是一樣重的吧。畢竟,那些財金節目上的名嘴拿了車馬費,當然也要拿出一些料,才能有下一次的節目可上。但投資,這些名嘴們並沒有拿著槍抵著散戶或是看節目的人的頭,要你跳進去投資吧?

 

所以,即便這部片把小散戶被坑殺後的心境描寫的栩栩如生,卻也成了另類的警醒片,提醒投資人,一定要謹慎理財,千萬不能人云亦云。拿我自己當例子,我也曾經在雞蛋水餃股上跌倒過,因此這部片於我而言,真的是道盡了我當時的心聲。但我又能怪誰?我寫了信去給該公司的發言人,但對方只是不停地說著官方語言,不停地搪塞。反正他還是照領薪水,散戶是賺還賠根本不關他屁事,搞不好他還會覺得我又沒有叫你買,賠了幹嘛打電話來罵我。

 

也因為這樣,我拒絕再用短線的方式來累積我的財富。去年開始存股的2884,因為選在去年配股配息之前,加上今年整體的股市並不熱絡,所以股價一直遲遲未能回到去年我買入的價格,但這給了我一個很好的機會用更低價的價格來達成我今年的存股目標。希望我的2884的投資成本可以很快地歸零囉,另外一檔投資標的今年也能達成20張的目標,且這檔打算參與借券信託,不過呢,因為還沒開戶完成,等到真的借出的時候再來分享好了。

 

回到電影,看完電影之後一直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的那it’s human finger prints all over it (全部都是人為因素造成的),也讓我萌發了投資台股以外的股票市場的念頭。畢竟有投資台股的人都知道,台股真的是淺碟市場,一碰上風吹草動就病殃殃的,雖然當中也有不少好的投資標的,但是呢,如果我期待可以走出台灣這個舞台,我的投資也應該走得遠一點才好。

 

結局我覺得有點出乎我意料,但是,我想那其實是種意境的表現,表示,散戶只要賠光了一切,也就等於死了。

 

總結,這是一部可以讓所有投資人都感同身受的電影。

 

以上為樂樂的不負責電影小評,希望大家的投資路都能走的順遂平安。

 

* 後記:故事大綱定稿,差不多該來著手寫劇本好參加今年的優良電影劇本比賽啦。

 

 

 

 

arrow
arrow

    樂樂 i 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