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寫了六個兌換外幣的方法,這邊來寫一下我自己個人的搭配方式。

 

上一篇有提到當初是因為南非幣的關係在台銀開了網路銀行,那時候南非幣的定存利率為8%,十分可口。當然,現在就已經沒有這麼好了,只能套句老話,『回不去了!』

 

但也因為這樣,開啟了我的外匯之路。外幣ATM的使用,大多數是用在提領日幣,因為不管是網路銀行還是外幣ATM,匯率優惠都是千分之2,所以可以直接去外幣ATM提日幣,不用額外再赴網路銀行提現鈔的手續費。

 

網路銀行的部分則是因為想買低賣高,特別是因為後來自助旅行的版圖擴張到歐洲。雖然一開始是先用線上結匯的方式,因為優惠千分之1.5,然後可以在機場領錢,不用刻意找可以領現鈔的分行,讓我覺得方便。但是,自從今年線上結匯的優惠降到只剩下千分之1時,為了多省一點,只好改變戰略。趁著歐元價位比較低時,先透過網路銀行買進,要出發旅行之前,如果當下的匯率變得比我之前換的時候還要高的話,就付一些手續費把之前便宜價位時候買進的歐元提領出來,雖然要付手續費,但還是優惠。反之,如果出發前的匯率變得比我買進時還要便宜,就再買新的一筆作為旅費使用。先前買的就先轉入定存,等匯率高的時候再贖回台幣賺價差。

 

聽起來好像有點複雜,不過呢,多練習幾次就沒問題了。畢竟每次旅行我都有固定預算,只能低於預算不能超支,所以,即便匯率只能省幾百元,也要省,這樣整體預算才能控管得當。

 

如果旅途中有確定要購買的東西,會先去找找優惠券或是研究一下退稅的門檻,金額比較高的,就用刷卡的方式,保留現金在身上。如果確定這筆消費是要刷卡的話,帶在身上的現金也會自動減少,畢竟不能因為要刷卡就放寬我的旅行預算,不然旅行後就得勒緊褲帶過生活了。

 

雖然近期歐元跟日圓都有寬鬆政策,但是台幣走弱的話,寬鬆政策其實也佔不到什麼好處。唯一靠著寬鬆政策讓我有機會佔到便宜的是美金,因為當大家都不知道美金會跌到哪裡去的時候,有勇敢地慢慢分批向下買進,也希望等到自己期待的價位之後再分批贖回台幣,在那之前,就先用之前買的美金買基金還有外幣定存賺個小波段財跟些許利息囉。

 

arrow
arrow

    樂樂 i 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