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反省文,希望自己能一輩子記住這個million lesson

 

事隔了好幾年,終於有勇氣打電話去勝華(2384 TT,已下市),了解現在公司重整的進度以及針對債權人還有對股東的後續賠償動作。

 

是的,你沒看錯,我也是篤信,喔,錯了,是“賭”信勝華股價還會有救的一天的小小小股東之一。所以,一直到勝華宣布下市的那天,我都不曾放棄。

 

就這樣,幾年過去了,明明知道這筆投資,喔,錯了,是這筆“賭金”,再也不會有回到口袋裡的一天,還是打了電話,像是告別前男友一般,這是一通用來宣告必須乾淨分手而不得不撥打的電話。

 

按完陌生的號碼,話筒另一頭響起負責勝華後續重整計畫律師的聲音。

 

說真的,一開始講這通電話時,真的非常想發火。不是因為勝華沒有錢賠給我,而是那位律師的態度。她說,我們盡量不要跟股東們說太多,因為股東們比較容易情緒化。

 

這不是廢話?!股東們的錢不見了,要個答案還得三催四請的,誰會開心?

 

很不客氣的,我回嘴了。如果我生氣了,妳會很清楚的知道,因為我絕對不會跟妳講中文,所以,我現在還在講中文,是因為我想要知道整個狀況,請妳不要以偏概全,覺得股東們都怎樣怎樣,股東們也是拿錢投資妳們的人,不是嗎?

 

這才讓那位律師,稍微閉了嘴。但我打電話的目的很清楚,只是想問兩個問題:1. 可以把我手上的5張壁紙買回去嗎?2. 勝華還預計要重新上市嗎?

 

那位律師後來的對答十分到位,讓我由衷的感謝她,讓我對勝華的懸念,斷的一乾二淨。關鍵的一句是:我們現在就算賣掉所有的東西,也不夠償還既有的債權人。(股東又是排在債權人之後才能分到殘渣剩飯的人,注定失去的,總會以各種奇妙的姿態離我們而去。)

 

這句簡潔有力的話,讓我瞬間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我失去的,僅僅是我自己的錢,而勝華賠掉的,是一間公司,幾百名員工的工作生涯、幾百個家庭的穩定生活,創辦人一生的心血。(不過,內心還有一個問題,勝華的老闆好像沒有聽到有申請破產還是什麼的之類的,估計生活還是過得不錯,那麼,他在午夜夢迴的時候,是否曾經想起這些因他而失去錢財的股東們?)

 

這筆辛苦了多少晨昏才賺到的錢,就這樣賭輸了。這三年的存股,所領到的股息股利自然已經高出勝華讓我失去的;努力兼差所賺到的收入,也大於在勝華這檔已下市的股票賠掉的金額,但,人就是如此,越是失去的,越無法揮之即去。

 

所以,才會有人說,失去的跟永遠得不到的,最美!

 

不過,這筆賭輸的投資,不美,很痛,我希望這個痛,可以保護我往後在投資路上,都別再碰上一模一樣的事情。同時,也期待自己,能把失去的,都能靠著存股,以及時間複利的加持,倍數奉還給自己。

 

而勝華這輩子欠股東們的,就讓它用下輩子,加倍奉還給這輩子的所有跌了一大跤的股東們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勝華 股東 債務
    全站熱搜

    樂樂 i 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